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Sex Pistols-Anarchy In The UK

    早期在倫敦和紐約的龐克樂團音樂是多樣化的,當時是沒有龐克單曲的,現在也一樣沒有。如the Evens「倚文斯」、Dott「多特」或the God Damn Doo Wop Band「該死的嘟瓦普樂隊」都不脗合主流唱片公司對龐克音樂的界定,因為這種定義毫無意義。

  龐克是一種社會實踐活動,早期的the Sex Pistols「性手槍」,Damned「詛咒」,Slits「裂縫」,Clash「衝突」,X Ray Spex 「X光機」或Raincoats 「雨衣」那些樂團 ,他們倦於主流文化強迫接受的音樂、藝術、文化、時尚而決定搞自己的音樂,他們有喜歡龐克的記者和作者採訪報導,有電影公司拍他們的電影,他們設計自己的服裝…,那是一種對現狀的排斥,一種自我創新的風氣。   

  龐克雜誌Razorcake「刮鬍刀凝膠」的創刊人及編輯Todd Taylor塔德泰勒認為 : DIY punk「自己創作的龐克」是一種道德的投入,因為他的反主流唱片公司立場,認為那是個人在獲利極大化之前要考量的誠信,因為一個藝人如果為短期獲利做出承諾,從普世價值來看他將一文不值,這是DIY punk 的核心價值。

  龐克不是一種小眾音樂類型,也不是一種特殊的時尚髮型,是一種對DIY punk 的承諾,以之自我強化。

  傳奇龐克搖滾樂團Sex Pistols組成於倫敦,主唱Johnny”Roten”Lydon於1978年一月Sex Pistols解散後組成Public Image Ltd。1979年2月2日貝斯手Sid Vicious 因服藥過量猝死,時年21歲,當時他因四個月前刺殺女友Nancy Spungen案假釋在外。Sex Pistols的吉他手Steve Jones後來加入Chequered Past。Sex Pistols團員於1996年復合。

      The Sex Pistols沒有發行過單曲,他們的" Anarchy in the UK"「英國的無政府主義」這首歌在滾石雜誌500大歌曲榜獲得第56名,是龐克搖滾的經典之作。

      " Anarchy in the UK"歌詞講到的Anarchy無政府主義、anti-Christ反基督、IRA愛爾蘭共和軍…就是1970年代龐克自英倫發展出來時候的社會背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ojbjoMttI

 

Anarchy In The UK

Sex Pistols

Songwriters: Glen Matlock / John Lydon / Paul Thomas Cook / Stephen Philip Jones

 

Right now ha, ha, ha, ha, ha

I am an anti-Christ

I am an anarchist

Don't know what I want

But I know how to get it

I want to destroy the passerby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No dogs body

Anarchy for the U.K.

It's coming sometime and maybe

I give a wrong time, stop a traffic line

Your future dream has sure been seen through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In the city

How many ways to get what you want

I use the best, I use the rest

I use the N.M.E.

I use anarchy

'Cause I want to be anarchy

Its the only way to be

Is this the MPLA

Or is this the UDA

Or is this the IRA

I thought it was the U.K.

Or just another country

Another council tenancy

I want to be anarchy

And I want to be anarchy

(Oh what a name)

And I want to be an anarchist

(I get pissed, destr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m! Featuring George Michael-Careless Whisper

      George Michael 在老家當地電影院當引座員時,有很多時間思考。當時他只有16歲,覺得這份工作很無聊,於是利用空閒時間創作歌詞。有一天,在公車上,他突然想到了一首名為「無心快語」(Careless Whisper)的歌的旋律。四年後,這首歌在英國、美國甚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