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聽友再見

「西洋歌曲選粹」節目因廣告支援無力,將於八月三十一日播出最後一集後與聽友們再見,這個節目開播前所思考的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是:這些數十年前的老歌有聽眾嗎?從部落格與打電話來點歌的聽眾反應來看,聽眾很多,且在陸續增加中,而且也不是只有台北人聽,台中、彰化都有人點歌(這個聯網只有台北與大台中地區聽得到),沒想到因業務不佳使節目腰斬。
當年在教育電台做「西洋歌曲選粹」節目時,先把想播的歌(黑膠唱片)挑出來,然後把有限的文字資料帶著,到電台一邊聽一邊錄,因為資料搜集不易,常常要拜託親朋好友出國時到國外買,然後帶回來,十年做下來成效倒也很不錯。
現在不一樣了,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多的文字資料,我先把重要的、我覺得聽眾應該要聽的資料找出來,再把CD挑出來排好歌單、算出總長,再將要播的每首歌轉成mp3存到隨身碟中,寫好稿後才去電台錄乾話,最後由年輕的電台工程人員秉儒後製完成每集節目,秉儒的年紀比節目裡很多歌還小,二個多月來沒剪錯過一首歌,也真難為他了,秉儒告訴我常常要花一、二小時做出一集節目,加上我所花的時間,聽友們聽到的一小時節目是四小時的心血結晶。
「西洋歌曲選粹」主要節目內容有三個單元,節目開頭以Oldies Music News老歌新聞引出新聞相關歌曲,很多從前喜歡的歌星、合唱團團員現在都老了,有他們的活動訊息搭配成名曲播出,往往令人感動莫名。另一個單元是「電影金曲介紹」,金像獎電影歌曲當然是電影讓人難忘,插曲亦因而增色不少,但是很多電影其實沒有花時間一看的價值,可是插曲的好聽,讓人不時記起這部電影片名,「電影金曲」這個單元有值得一聽的價值。另外我搜集很多故事歌曲,在節目中做「名曲背後的故事」單元,很多歌在聽了它的故事後會更覺得有趣、更好聽。因為節目選歌根據新聞與This Day In Music「歷史上的今天」而來,所以很少重覆,西洋歌曲節目也可以這樣做,是我最高興、最得意的事。
因為是錄音節目,我本來希望多介紹點有意義的資料搭配歌曲播出,但有人說我唸稿(催人入睡),我只好將旁白減短,襯底換較有節奏感的音樂,整個節目應該問題就較少了!音樂節目要有好聽的歌,「西洋歌曲選粹」這個節目在這個重點是做到了,這也是我最引以為傲的事。
半生從事傳媒工作,從製作人做到有線電視中、高階主管,原來認為電台廣告單價跟電視相比微不足道,我的廣告後台應該輕易找到支持者,但現在發現廣告量大的客戶並不削這個媒体,置入性、叫賣式廣告客戶則要立即、直接的效果,精心設計製作的節目並得不到客戶與電台的支持,更別談聽眾喜不喜歡了!
非常感謝每天聽「西洋歌曲選粹」節目的聽友,這個節目九月之後雖然停播,但我仍會與其它電台洽商,看能否找到支持我們老歌迷的電台,如有復播訊息,將立即在部落格公佈,謝謝!!!

3 則留言:

  1. 0816在MEN IN BLACK前加PAUL MCCARTNEY & WINGS--MEDICINE JAR
    0817在DILEMMA前面加ALAN PRICE--SELL SELL

    回覆刪除
  2. 短短一小時就可以聽遍那麼多經典好歌,想不到8/31後就聽不到了喔!好可惜喔!這節目很好!很多人愛聽阿..那有個請求,不知道夏大哥可否po個照片讓大家看看..

    回覆刪除
  3. 一直以來,音樂節目、音樂文章、音樂刊物的發展都有這樣的困擾。

    回覆刪除

The Human League-Don't You Want Me

  在 Martyn Ware 和 lan Craig Marsh 離開更具實驗性的早期 The Human League 樂團 組成 Heaven 17 後, Phil Oakey 帶領樂團走向了一個新的、更平易近人的方向。 他的專輯 《 Dare 》 風靡全球,這張專輯充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