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For Nothing〉可能是1985年最具爭議的冠軍單曲。包括一些媒體人士在內的一些人反對馬克·諾弗勒在歌詞中使用「fag-pot」(同性戀者聚集地)一詞。Knopfler告訴記者Liz Derringer ,他是在紐約上東區的一家家電商店裡受到啟發創作了這首歌:「我和妻子 Lourdes 去這家店看廚房用品,那裡有一整面牆的電視機……店面前面擺滿了各種廚房用品。」
因為所有電視都調到了MTV頻道,所以某人一直說著一些經典台詞。我回到店裡的訂製廚房區,要了紙筆,然後在廚房的桌子上開始寫這首歌! Knopfler說:「我想用很多我聽到的那個人實際使用的語言,因為那樣比較真實。那樣更符合歌曲的意境,更有力量。 」
Knopfler與《紐約時報》的 Stephen Holden討論了這首歌引發的強烈反對。「Randy Newman 錄〈Short People〉時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那首歌顯然是在諷刺偏見的愚蠢,」Knopf ler說。 “英國《同性戀新聞》的一位編輯抨擊了這首歌。讓我驚訝的是,一位聰明的記者竟然會誤解它? °
並非所有在美國收聽廣播歌曲的人都聽到了Knopfler對「小娘炮」的稱呼。華納兄弟唱片公司提供了歌曲的剪輯版本,刪除了這個侮辱性字眼。
歌曲的創作人員名單中列出了一位不情願的合作者Sting °當時正在西印度群島的蒙特塞拉特島度假,而Dire Straits樂團則在那裡錄製《Brothers In Arms》。 一天晚上,史汀順道來吃晚飯,並被邀請為這首歌的副歌〈I want my MTV〉獻聲,這首歌是Police樂團唱過的。
〈Don’t Stand So Close to Me〉這首歌的版權方堅持要分享歌曲的收益。 Dire Straits樂團的貝斯手(John Ilisley)告訴(Robert Allen):「Sting說這完全荒謬,但你知道唱片公司都是些什麼人。他最後還是獲得了這首歌的署名。 」
Mark Knopfler於1949年8月12日出生於英國格拉斯哥。六歲時,全家搬到了紐卡斯爾。 15歲時,Knopfler擁有了他的第一把電吉他。大學學習了兩年新聞學後,他進入《約克郡晚報》(Yorkshire Evening Post)工作,最後一份工作是為 (Jimi Hendrix)撰寫訃告。他曾在名為Brewer's Droop的R&B樂團待了幾個月,之後組了一支名為Cafe Racers的樂團。
Knopfler很快就與他的弟弟David 與他的室友 Ilsley 以及Pick Withers工作室的鼓手 Pick Withers 組建了一支新樂隊。
在1977年的一場龐克音樂節上,他們首次登台演出,並借用了「Cafe Racers」這個名字。Withers的一位朋友根據他們的經濟狀況建議他們改名為“Dire Straits”,他們在第二場演出前就採用了這個名字。
1977年末,包含〈Sultans of Swing〉的試聽帶被寄給了倫敦廣播電台的DJ Charlie Gillett他很喜歡這首歌,並在他的《Honky Tonk》節目中播放了它。聽眾之一是來自Phonogram唱片公司A&R部門的John Stainze,他擊敗了其他幾家唱片公司,簽下了這支樂隊。之後,樂團與Wamner Brothers唱片公司簽約北美市場,他們的首支單曲——重新錄製的〈Sultans of Swing〉——在四月份達到了排行榜第四名的成績。 1980年7月,David Knopfler離開了樂團。 1982年,在錄製完專輯〈Love Over Gold〉後Withers也離開了。
到《Brothers in Arms》發行時,Dire Straits的陣容包括 Mark Knopfler, John Illsley, 鍵琴手 Alan Clark 與Guy Fletcher 及鼓手 Terry Williams, Flute/sax長笛與薩克斯風 Chris White 及第二吉他手Jack Sonni 。
Knopfler的成就包括:Dire Straits以外的活動。他創作了 Tina Turner'1984年復一年復出專輯的同名主打歌〈Private Dancer〉,他也為《Local Hero》、《Cal》、《Comfort and Joy》和《The Princess Bride》等電影創作了配樂。
Dire Straits - Money for Nothing (Official Audio)
那段吉他即興演奏簡直是音樂的極致享受。
作詞/作曲:Gordon Sumner / Mark Knopfler
Now look at them yo-yos, that's the way you do it
You play the guitar on the MTV
That ain't workin', that's the way you do it
Money for nothin' and your
chicks for free
Now that ain't workin', that's the way you do it
Lemme tell ya, them guys ain't dumb
Maybe get a blister on your little finger
Maybe get a blister on your thumb
We got to install microwave ovens, custom kitchen deliveries
We got to move these refrigerators, we got to move these color TVs
See the little faggot with the earring and the make up
Yeah, buddy, that's his own hair
That little faggot got his own jet airplane
That little faggot, he's a millionaire
We got to install microwave ovens, custom kitchen deliveries
We got to move these refrigerators, we gotta move these color TVs
We got to install microwave ovens, custom kitchen deliveries
We got to move these refrigerators, we got to move these color TVs
Looky here, look out
I shoulda learned to play the guitar
I shoulda learned to play them drums
Look at that mama, she got it stickin' in the camera man
We could have some
And he's up there, what's that?
Hawaiian noises?
Bangin' on the bongos like a chimpanzee
That ain't workin', that's the way you do it
Get your
money for nothin', get your chicks for free
We got to install microwave ovens, custom kitchen deliveries
We got to move these refrigerators, we gotta move these color TVs
Listen here
Now that ain't workin' that's the way you do it
You play the guitar on the MTV
That ain't workin', that's the way you do it
Money for
nothin' and your chicks for free
Money for nothin', chicks for free
Get your money for nothin' and your chicks for free
Ooh, money for nothin', chicks for free
Money for nothin', chicks
for free (money, money, money)
Money for nothin', chicks for free
Get your money for nothin', get your chicks for free
Get your money for nothin' and the chicks for free
Get your money for nothin'
and the chicks for free
Look at that, look at that
Get your money for nothin' (I want my, I want my)
Chicks for free (I want my MTV)
Money for nothin', chicks for free (I want my, I want my,
I want my MTV)
Get your money for nothin' (I want my, I want my)
And the chicks for free (I want my MTV)
Get your money for nothin' (I want my, I want my)
And the chicks for free (I want my MTV)
Easy,
easy money for nothin' (I want my, I want my)
Easy, easy chicks for free (I want my MTV)
Easy, easy money for nothin' (I want my, I want my)
Chicks for free (I want my MTV)
That ain't workin'
Money for nothing, chicks for free
Money for nothing, chicks for fr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